行動上網? 無線上網?

今天跟同事討論一些上網服務的術語;由於很多名詞很相近,常花了一些時間來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。

像行動上網跟無線上網就是其中一例。

其實最簡單的分類就跟電話一樣:

行動電話:只要在業者訊號有提供的地方,就可以撥打/接聽電話。
無線電話:必需要有市話(來源),並包含子母機的設備,在母機訊號範圍內可以無線撥打/接聽電話。



所以行動上網則是指行動電話業者提供的移動式寬頻網路服務,泛指行動通訊系統,如第二代(2G),第三代(3G)等等。(此處的G是指第幾代,而不是傳輸量的Gb)

1G(AMPS) 類比式系統,只提供語音,無法資料傳輸

2G(GSM,CDMA) 資料傳輸使用WAP協定,傳輸9.6k

2.5G(GPRS) 傳輸56k

2.75G(EDGE或EGPRS ) 國內業者未提供

3G(WCDMA) 下載384k(或512k)/上行128k

3.5G(HSDPA) 下載1.8M(或3.6M)/上行384k

3.75G(HSUPA) 提升上行速率至2M

某些業者稱3.5G系統可達3.6M或7.2M,但只限都會區等特定地點;因為即使您的手機可以支援3.5G或3.75G,但是在使用地點附近的基地台為3G時,也只能降速為3G來使用;以目前最大的行動電話業者來說,在全台的訊號範圍上仍有許多是3G甚至是2.5G的基地台(點此查詢)。

另一個問題也是行動電話一直以來的問題,室內的訊號比室外差;由於語音傳輸的容錯率高,因此在室內或室外接聽電話的差異並不大,但對於容錯率低的資料傳輸來說,許多使用者會有明顯感受到室內傳輸速率下降,因此網路上也出現許多人自行購買USB延長線將行動網卡架設在窗邊的DIY作法。

所以行動上網除非真有行動需求, 現階段還不足以取代有線上網服務。

ps. 4G目前的標準有 WiMAX 及 LTE Advanced,尚未定案。



無線上網則泛指使用WiFi認置的傳輸設備,在150公尺(理論上)內提供連線服務,包含在自己家中設置無線基地台(AP)自行連線使用,或者業者提供的熱點服務,例如

HiFly http://pwlan.hinet.net/

WiFly http://www.wifly.com.tw/

7-WiFi http://www.7wifi.com.tw/

無線基地台的使用已經在另一篇文章提供;不過有幾點是常跟客戶溝通提到的:

1. WiFi 是個商標,是個認證標準,而不是技術標準,因此當某些設備貼上 WiFi 標章就表示它們是相通的,但是技術標準卻不一定相同,一般的無線基地台(AP)使用多半是 802.11b,蘋果電腦的標準則是 AirPort

2. WiFi 可以使用任何網路作為來源,不論是固網還是有線電視寬頻的用戶,甚至是行動網卡或社區寬頻網路,都可以接上AP後無線上網,重點是使用的AP要有支援這些功能;舉例來說,當我們希望把行動網卡接上AP後可以分給多人使用,那我們就要挑選註明有『3G行動網路』功能的AP來使用。

3. WiFi 是 Wireless Fidelity 的縮寫,因此正確的念法應該是 ['waɪfɪ];不過由於歷史悠久的音頻設備分類:Hi - Fi的影響,因此現在通用念法反倒成為 ['waɪfaɪ],這也讓同音的『Y5』成為WiFi的同義詞。

Facebook

Previous
Next Post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