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特快測速


有線電視寬頻上網最大的誤解與問題,絕大多數在於許多用戶喜歡更動線路或加裝分線,所以常常有人會問同樣的問題:

為什麼晚上上網時會比較慢? 因為自行加裝分線,又沒有作好濾波的動作,導致家中多台電視開啟之後,造成雜訊干擾,自然容易產生斷線或影響連線速度與品質。

碰到問題時請即向我們反應,請勿一眛認為有線電視都是這樣的狀況。如果可以,加裝分線由我們為您服務,不但可以確保獲得最佳的訊號與連線品質,未來的線路品質也都會由我們來協助維護。


如果您真的想自行更動線路,請注意以下幾點:

1. 選擇適合您使用的有線電視線材;一般同軸電纜品名記號說明:
3C-2V
3C-2W
5C-2V
5C-FB
第一項之數字:表示外部導體之約計外徑(mm)
第二項之文字:"D"表示特性阻抗 50 歐姆。"C"表示特性阻抗 75 歐姆
第三項之文字:"2"表示充實絕緣型。"F"表示發泡絕緣型。
第四項之文字:"V"表示外部導體為一層編織後施以PVC外被覆。"W"表示外部導體為二層編織後施以PVC外被覆。"B"表示外部導體為兩面鋁箔麥拉帶縱包再加上鍍錫軟銅線編織

一般在外面可以買到的有線電視線材,多為3C2V與5C2V(美規為RG6)二種,一般市售的VHF電纜線(3C2V或PC材質的5C2V線)只用來對應350MHZ以下的頻率使用,如果現在用來傳輸500MHZ以上的數位訊號,就會因線路損失太大而影響訊號的完整,建議使用聚酯發泡PE(Polyester Epispastic)的5C2V線以上的纜線。

另外纜線包裝外一般會註明銅線編數(包圍在發泡樹脂外層的網狀導線),它會影響到信號的遮避率高低,一般多為64或128,建議選擇128編的線材會較為適宜。

所以舉實際的例子來說,有些線材只適合作監視器使用(點此查詢);有些線材在網路上賣的很好,但是可能會讓你看電視看的很痛苦,特別當你使用液晶電視的時候(點此查詢);有些線材也許還不錯,但比起我們公司用的線還差一些(點此查詢);所以建議換個方式思考,多花一點小錢可以獲得最佳的線材,並且包含施工與維護,才會是您最經濟的選擇。

順帶一提,現在許多新的房屋內部的已經有預留有線電視線路,有些建商可能為省錢,而在內線使用3C2V的線路,這可能會導致訊號不清或無法收視,而導致您必需花額外的費用來更換線路。

2. 選擇使用分配器或分歧器:
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多為分配器(點此查詢),簡稱為3通(二路)或4通(三路);分配器每個輸出衰減量都一樣,通常分配器之後直接接電視,最好不再串接分配器或分歧器以免訊號衰減更多,除非分配之後訊號還夠強。

分歧器則用在串接的線路結構(點此查詢),BR端是用來接電視,IN--OUT端之間幾乎是直通所以衰減很低,OUT端是用來串接下一個分歧器(或分配器),一般來說室內壁上天線盒裡面應該都是分歧器,因為都是一個一個接線盒串接下去的。

3. 安裝濾波器:
一般申請有線電視寬頻上網的用戶,我們會於分配器電視端安裝高通濾波器(High Pass Filter),當低於42Mhz的反向訊號或雜訊會被濾掉,才不會干擾正常的的反向訊號。因為電器產品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低頻訊號回傳,雜訊累積會造成C/N比(Carrier to Noise Ratio載波雜訊比)太差,如果低於系統要求,就會造成Bit Error Rate(即誤碼率)太高(正常的話BER為10^-7),傳輸效率會下降,更嚴重的話就無法連線。

所以如果您有有線電視分線的需求,建議由我們來施工,可以確保線路的配置、雜訊過濾、訊號的強度上都可以獲得最佳的品質。


如何檢測是內部電視線路或外部線路的問題?

若您是在家中自行更動線路,想了解內部線路更動後對連線品質的影響,可以參考以下文章:
CM工具軟體: docsdiag
CM工具軟體: docsdiag - 如何解讀數據
解讀Cable Modem內的Signal數據


如何檢測與機房間(頭端)的訊號品質

(1) 取得上一層 Gateway IP

1. 先關閉所有使用中的軟體, 包括背景傳輸中的 P2P 軟體 (BT, Shareaza, Kazza, eMule...)
2. 假設使用 Windows 的話, 開啟一個 DOS 視窗
3. 輸入下面指令:
tracert -h 1 -d 168.95.1.1

看看回應回來的最後一個 IP 是多少? 若是 10.x.x.x 或 192.168.x.x 開頭的, 請將上面的 -h 1 改成 -h 2 再試一次. 記下最後一個回應的 IP, 我們先叫他 [gateway ip]

(2) 開始連線測試

在 DOS 視窗內輸入下面指令:
ping -w 100 -n 1000 -l 1024 [gateway ip]

那個 -l 是小寫的 L. 假設您的 [gateway ip] 查出來是 123.213.132.1, 那您就是輸入:
ping -w 100 -n 1000 -l 1024 123.213.132.1
這樣的指令, 讓他去執行. 這個會執行很久, 大約要十幾分鐘.

看一下最後的結果, 找到像這樣的一行資料:
Packets: Sent = 1000, Received = 1000, Lost = 0 (0% loss),

此處的 Sent= 一定是 1000, 若不是的話, 代表您的電腦環境有些問題, 或是您輸入的指令錯誤.
要注意的是 Received= 後面的數值, 這個值不能小於 990 以下. 否則視為電路傳輸品質未達標準.請來電由工程師為您檢修線路

連外速度測試

連外速度會因為連線的對象而有所不同,連線至在 HiNET 的網站及與在 SeedNet 的網站連線速率不一定會相同,使用多個測速網站可以詳細檢測各種細節

列表提供檢測與各 ISP 的連線測速網頁:
光特快 http://fmg.kbro.com.tw/Value/v_test.aspx?B=10
中華電信 HiNet http://speed.hinet.net/
遠傳 SeedNet https://service.seed.net.tw/home/speed/speed.htm
台灣固網 ANet http://speed.anet.net.tw/
亞太線上 APOL http://ftp1.apol.com.tw/
(中國)世界網絡 http://www.linkwan.com/gb/broadmeter/speedauto/
(香港)新世界電訊 http://netspeed.nwtbb.com/
(日本)BNR http://www.musen-lan.com/speed/
(德國)PC.WELT http://www.speed.io/index_en.html

學術網路測速網頁
北科大 http://proxy.ntut.edu.tw/speed/index.php

SpeedTest 提供全球各地測速伺服器,可以測試與不同區域的連線速度
http://www.speedtest.net/

PingTest 提供全球各地測速伺服器,可以測試與不同區域的連線品質
http://www.pingtest.net/

Numion 提供更多連線速率細節
http://www.numion.com/YourSpeed3/

Google頻寬量測服務,可以檢測 ISP 管制流量的作法或設定的限制,查詢影響連線速率的節點
http://measurementlab.net/

Facebook

Previous
Next Post »